搜尋此網誌

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2013 01 22 澎湖縣社區大學 新聞廣播與寫作班 吳登仕

澎湖縣社區大學 新聞廣播與寫作班 吳登仕



投稿原文如下:社大新聞廣播與寫作班結業心得有感(社大新聞廣播與寫作班學員:吳登仕撰寫)
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裡,隨時充實新知,已是人生必修的課程,所以在看到澎湖社區大學開設新聞廣播與寫作班的簡章後,我毅然報名參加了,這門學科是我在公職生涯中從未涉獵的,所謂隔行如隔山,因為不懂才更要學習。
本班是迷你小班學生僅有9人,學員來自社會各階層,有家庭主婦、有民宿業者、也有留學美國17年回國服替代役的帥哥,更有職場辣妹,學員中屬我最年長,遂被老師指定為班長,我也「當仁不讓」,雖然每個人所涉領域不盡相同,但沒上
但沒上幾節課功夫,大家都已打破忘年、陌生的藩籬,上課的氣氛融洽,其主要動力源自蔡惠苓老師的親和力與教學方式,蔡老師上課採自由發問雙向交流相互討論。有道是:語言是溝通的橋樑。透過討論使大家更加快速的熟稔,討論間容有不同意見或尖銳對立現象,但最後都在老師的總結下取得共識。因為討論而延遲下課已屬常態,老師上課均以實務為主、理論為輔,期間課程繁多,有改寫新聞,編稿、錄音室採訪、製作廣告、人物專訪、園遊會實地採訪、撰寫企劃書、節目製播等等,學員上課興趣濃厚,幾乎沒有人缺席,尤其老師的雙向教學,常拋出議題與學生討論,以腦力激盪激發潛能;學員寫的稿件,老師也規定先由我審理後,再交給老師審核,這樣又給了我多一次學習的機會, 2個月的課程共寫了10次稿件,而發交新聞稿分別刊在澎湖2大地方報,有一篇是在校長的鼓勵下投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也獲刊載,這樣的成果使我們更具信心。
記得有一次老師帶領學生進入錄音室作廣播實習,大家感覺蠻新鮮的,那次是老師訪問學員顥篷,大家在一旁觀摩,第一次接受廣播訪問心情的緊張在所難免,所以思緒無法集中,舌根時而打節,額頭冒汗也就不足為奇。還有一次是老師與2位學員同是10月份壽星,亭又從家中自營的麵包店拎來一盒奶油蛋糕慶生,但不知何故卻引發一場奶油大戰,多人紛紛掛彩。當晚是製作家扶中心身障園遊會的公益廣告,先前大家討論內容情節,模擬情境,又一再NG,老師特別點提廣告配音情緒,聲音語調強弱,待腳本熟練之後大家才進錄音室,雖然廣告播出時間只有短短一分多鐘,但卻是9位學員集思廣益的精心成果,事後聽空中播音時,我們都覺得有不亞於電視廣告的成就感。然當晚錄音時意外的多了一段插曲,老師雖是播音老手,但當晚因為隨時注意著學員錄音情狀而分神,錄音頻頻NG,而被學生抓包,罰請課後消夜。課餘之暇,同學得悉顥篷是廚藝好手,大家商議集資由渠下廚在亭又家聚餐,又唱卡拉OK,玩得不亦樂乎。
最後一堂課的廣播教學是由學生訪問老師,讓學生體會空中播音員的氛圍,訪問前老師已表明不避諱任何話題,歡迎同學自由發問葷素不拘,又說:訪問忌採一問一答方式,這樣聽起來會顯得呆版無朝氣,甚至會產生沒有話題或答不出來的窘境。
當晚自8點開錄,首先由亭又開始發問,問題稀鬆平常,老師侃侃而談,像「桌上捏柑」般的輕鬆,起先大家只在一旁聽沒人敢插嘴,後來經老師指點說:訪問者要會接回答者的話題適時切入,尋找另一個話引,才能使訪問更深入、更精采 ;接下來由我發問,經過老師剛才的提示,我學著循老師的回答順勢提問,因此整整花了20幾分鐘才把想問的事情問完,雖然贏得老師的稱讚,這次老師提點的是其他人有問題,可以交叉發問,可以讓場面更生動;隨後就是愷馨的訪問,愷馨比較有實訪的經驗,其他同學想從中插嘴提問卻不得其門而入,當愷馨提及記憶中最深刻的事時,老師談及母親一度哽咽,全場鴉雀無聲,還好主持人佳汶適時遞上紙巾,即時穩住沉寂凝重氣氛;而在輪到建樹訪問老師的失婚及爾後的交友,是否會給聽眾朋友追求的機會時,老師從容的回答,使得整個錄音間充滿笑聲、掌聲不斷,錄音器幾乎破表。由此可見經過前面幾個人的訪問,大家也慢慢學會怎樣掌握播音室的氛圍,適時給予回應,而不再僵化無聲,接著還有來春、顥篷、盈秀、天庇等人的提問,在經過老師的調教之後,同學發問就不再拘限一人,所以全班學員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輪番發問,有的溫文儒雅,含蓄有加,有的則像立委質詢般犀利辛辣話題不斷,有時也順著話題旁徵博引的,所以愈到後面愈發精采熱絡,嚴肅氣氛已經一掃而空,取而代之的是滔滔不絕於耳的掌聲、笑聲、提問聲,整個錄音間洋溢著歡樂氣氛,而老師更是毫無保留的暢談到底。錄音一直到11點仍欲罷不能,最後在主持人佳汶的適切掌控下結束,整整3個小時的播音室訪問觀摩與演練,大家在氣氛熱絡輕鬆愉快情境下完成課程,讓我們都感覺受益匪淺。
老師曾說節目主持人就像變形蟲,做什麼就要像什麼,角色隨時空、場地、情境、變幻莫測,其實跟老師認識也是因為上課的關係,回憶這2個多月上課以來,感覺老師的親和力、專業與教學的認真及因材施教,而且強調適當壓力是進步的動力,所以有時會規定家庭作業給學生,然後下次課堂上輪流上台發表意見,以訓練口才及膽識,雖然學期已結束,但學員都一致希望下學期能夠繼續開課,而老師也趁休課期間仍義務指導學生參加新聞週報報導,以引導學生學習的興趣,不因學期結束而中斷。有關新聞廣播與寫作還有許多更艱深的課程,我們期待對這門學科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共同來參與學習。

Facebook 網路臉書

全球訪客

 










追蹤者

一切都是夢幻泡影




facebook

標籤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