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2013 06 15 國立政治大學 張京育校長 張乃仁顧問 蒞臨澎湖縣社區大學演講實錄 (西瀛人物影音誌) PENGHU COMMUNITY COLLEGE 2013 PUBLIC FORUM- 1ST TERM

國立政治大學

PENGHU COMMUNITY COLLEGE 
2013 PUBLIC FORUM- 1ST TERM


 

















澎湖縣社區大學「公共論壇」,於102615日(星期六)下午230分,假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會議廳盛大舉行,由澎湖社區大學校長徐瓊信、救國團澎湖總幹事梁明峰共同主持,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前校長張京育教授、麥格裡投資銀行張乃仁經理,分別以「對亞太安全新情勢的觀察與省思-兼談我國自處之道」、「當前國際互動下對於澎湖旅遊發展的一些想法」為主題演講,社區大學學員與社區民眾踴躍參與。

張京育教授,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兼任教授,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特約講座教授,獲國立政治大學學士、碩士,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,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(1984-1987),國立政治大學校長(1989-1994),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(1996-1999),總統府國策顧問(1999-2000)等要職。

張教授為響應地方居民國防戰略及安全認知,以俄國蘇維埃政權所爆發的第一場世界革命作為演講主題的開端,引導澎湖居民省思亞太新世紀情勢。闡述一戰和平處置的失當,成為二次世界大戰的遠因,導致美方以兩顆原子彈投擲在日本廣島、長崎而宣告終止。而近年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、歐債風暴、金融危機與台海防禦等情事發生,不禁誘人憶起二十世紀上半期的夢靨。張教授說:「我們知道,早期中國內憂外患的紛擾,抗日戰爭,以及二戰的終結,最終雖然光復了臺灣、澎湖,使得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中,歐美以外惟一的常任理事國,但並未帶來持久的和平」;並說明1962年古巴核子飛彈危機,雖不及二戰的傷亡人數,卻仍顯露達爾文主義的猖獗(強調物競天擇,帝國主義,群體化的鬥爭)。

舉例馬克思共產主義國家,為輸出階級鬥爭思想,自然構成國家內、外衝突的成因。由於過去社會資本主義及馬克思主義兩種思想下的轉化過程,現今任何強權國家,若無正當依據對外進行暴力進而產生衝突的行為,必受到世界輿論的譴責,且不易達成策略性的目標。此舉,相對奠定戰後世界的和平基礎。聯合國自二戰結束起,著手協助低度開發國家為己任,號召普世人權,西歐與美國亦逐漸放棄位於各地的殖民地;爰以發現,冷戰結束後世界和平及提倡國家主權平等的安全發展趨勢,同樣在交通、通訊、科技、經貿、思想之觀念趨於全球化時代的來臨,民族平等、政治開放、經濟成長、注重民生福祉的發展方向,亦然逐漸受到重視,並成為各國強邦固土的首要任務。於此前提之下,縱使各國主、客觀立場不同,以及未豎立共同情感之關係,但人類主流思想的轉變,加上國際間之互賴與制度之建立,起碼證實建制和平與安全的社會機制,逐漸成為引導事局緩和發展的主流,可謂為國際安全的最佳典範。

張校長並強調,應注重人才的培育,期使中華民國挺立在民主政治圈、自由經濟圈及全球社會圈,成為全人類追求和平、自由、安全、尊嚴與繁榮的夥伴。張教授所談內容,以宏觀的角度精闢分析國際情勢,誘發居民省思國家安全之議題,演講完畢,全場掌聲如雷。

張乃仁顧問,畢業於美國萊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。現任麥格裡投資銀行經理,佳醫集團顧問,國立空中大學面授教師。張顧問對亞太旅遊勝地的行銷特性瞭如指掌,曾多次受邀行銷規劃澎湖民宿及二崁聚落,演講中以網站統計資料作為行銷推廣的決策要件,分析國內、外旅客前往海外旅遊參與活動之性質;同時說明近年來臺觀光旅遊人數與日俱增,以及旅遊指南推薦澎湖為全球十大祕境島嶼」等條件之下,相較於本島的其他旅遊地區所招納的遊客量,澎湖是相對較少的;並以歐美國家對於澎湖旅遊勝地的能見度作縝密的分析。
張教授指出,澎湖的觀光產業非常具有發展潛力,並且建議將澎湖地方的文化聚落、名勝景點及(海域)遊憩活動作一整合性的活動行銷,率先嘗試增加直飛澎湖的航班,提升陸客到訪比例;或透過網誌、照片及影像等日記報導的方式,辦理工作專案,以利未來旅遊產業的正向效益,走向國際化,並且增加冬季到訪澎湖旅遊人次。張老師精通旅遊行銷規劃,分析過程能夠有效整合地方觀光並予精闢的建言,演講完畢全場無不叫好!

由於兩位教授演講內容精彩,現場民眾鼓掌聲叫好不絕耳。座談會中,前副議長許南豐表示,澎湖許多大型投資失敗,地方應採取「小而美」的發展方式,並談兩岸應遵循互信合作之原則,攜手推動觀光產業。楊懿芬同學表示,正因為澎湖冬天有著強烈的東北季風,才有許多獨特的文化,才有澎湖熱鬧的夏天;所以我們更要自信大自然賦予澎湖此種獨特的氣候,並以現行策略持續推動發展澎湖觀光,維繫應有品質,才能吸引更多遊客慕名而來。另外,市民代表許國政提問,澎湖自然及地理氣候特殊,是否有其他辦法推展冬季旅遊?美國兵力移防亞太地區之目的為何?台灣是否從中、美的談判會議中被犧牲掉?
張乃仁顧問回應,澎湖發展小而美的概念,可針對遊客總量承載作完整的細部規畫與管控,並且需要地方政府適當的配合及協助各區域面積的開發,完善的總體規劃,方能提升跨國企業的投資意願。

救國團總幹事梁明峰於會後表示,很高榮興能夠在兩位張教授的薰陶啟迪之下,與在座居民一起學習成長。

張京育校長表示,若從長遠的歷史來看,由於蘇聯的解體,大幅增長美方的戰略自由度,轉而將過去放置歐洲國家的兵力,移轉亞太地區抵制過去中國與蘇聯曾嘗試建立的准同盟關係。而今日不同於以往的是,能夠透過多邊平等的對話,減緩武力衝突,逐步建立彼此間之共識。張教授指出:過往的借鏡使我們瞭解外交衝突僅第三方得利,兩岸能否發展出健全的關係,大家每個人都是事件的決策者,換句話說,兩岸人民都在寫這一段歷史,每個人都有本身的責任與負擔。不過,我們深信中華民族的智慧,年輕人的世界觀,自然能夠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壯大自我,協和萬邦,並非以被外敵侵略作為文化傳承。所以中、美雙方保持密切的溝通,是必然的。若從另一種觀點審視中、美問題,可能是美方不希望出現相對強權國家,但由於亞太地區逐漸強大,所以兩岸民間的關係仍應秉持相互誠信的原則,和平共處共存,不要想方設法運用獨立的口號,招致經濟、政治、外交等接踵而來的問題。兩岸的關係應建制在和平及自願的基礎上,共構美好願景,以利各項產業順遂推展。

徐瓊信校長感謝國立政治大學前校長 張京育教授、麥格裡投資銀行經理 張乃仁顧問兩位貴賓撥冗蒞臨演講;此次共公共論壇影音實況也將運用網路與世界社區同步,期望結合大家的智慧把我們澎湖群島更國際化,同時感謝社區民眾踴躍參與並提供意見與主講者積極交流。(校園記者:杜承晏 /攝影:歐宗原)

張京育   張京育  張京育   張京育   張京育   張京育  張京育   張京育  張京育   張京育  張京育
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 張乃仁  張乃仁  張乃仁

沒有留言:

全球訪客

 










追蹤者

一切都是夢幻泡影




facebook

標籤

網誌存檔